close

  前陣子在噗浪跟風玩「寫手遊戲」,規則是這樣的:

 

「請擷取一段我曾經寫過的文裡面的一段,約500字上下,我就會告訴你我整個的心路歷程。

 無論是當時到底打算表達什麼、為什麼要選那個字詞、那段在故事裡的作用、角色在想什麼之類的。」

 

  跟風之時覺得很有趣,讀者究竟對自己作品的什麼地方更有興趣呢?貼出去才想到,慢著這樣豈不是要把創作歷程=血淋淋且羞恥的一面曬出來……囧 加上這風其實不是很容易跟,想說沒人提問的話就刪噗吧,結果看到一位朋友留言。感謝這位勇者讓我有羞恥PLAY(自己)的機會……(艸)

 

 

 

*以下有《Double Rainbow》劇情透露以及相關剖析,不想提早看的朋友請離開:o

 

 

  勇者:阿猴

  題目:《Double Rainbow》第60頁。

 

  哇喔,這解釋起來有點複雜。當初看到題目,直覺應該是愛拔擔的朋友問的,不知猜對了嗎?我筆下的相葉,通常對相葉擔的朋友來說很陌生。他不可愛,不大吵大鬧,不隨處耍笨被罵,不天然得像是吉祥物被疼愛;他想得很多,他甚至……相當地腹黑。比起笑起來像棉花糖、軟綿綿天真無邪的相葉,我更想寫的是性格各方面都很極端,切成OFF之後沒表情不說話,但一笑起來眼神卻那麼溫柔的相葉,我眼中的相葉雅紀。他的天然他的深沈、他的溫柔他的冷酷、他的包容他的嚴格,每一點都是他的一個面向,彼此並不衝突。AB型魔羯座的相葉雅紀,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矛盾又極端的存在。

  第60頁,是相葉再次確認自己心意與行動方向的過程。

  本書的第4、5章採相葉視角,用意在讓相葉主動拉近兩人之間的距離。如同大標題「請你睜開眼睛」所言,我筆下的相葉是知道二宮心意的;但是從「知道」到「想有所作為」,需要一個促成行動的契機,本文契機則是前面的「祕密基地」事件。然而相葉雖然在祕密基地之後,確定自己要主動接近二宮,但長年養成的習慣,讓他不自覺地投牽制球,投完驚覺這樣只會繼續陷入過往的死循環,於是重新審視祕密基地時的心意,並再次確認。

  對相葉來說,究竟什麼時候知道二宮喜歡自己,這點並不重要。重要的是「二宮喜歡自己」,「自己知道這件事」,以及「想要回應二宮的心意」。重點是第三點--「行動的意願」。為什麼需要開一整段強調相葉主動採取行動?因為,在我的認知裡,至少2013年以前,相葉雅紀與二宮和也之間,存在一種不對等關係。為了寫出自己能接受的戀愛,我曾經花很多時間分析審視自己看到的相葉與二宮,發現二宮對相葉的重視溢於言表,但相葉卻從來沒有給予二宮同樣比重的重視。請注意,不是「不重要」,相葉絕對很重視二宮;但是「不像二宮重視相葉那麼重視」。如果說二宮的世界只要有母親、嵐、相葉雅紀就能圓滿,相葉的完美世界裡雖然必須有二宮,他想要的比二宮多更多,而且每一樣他都不放棄,也不會原諒二宮擅自離開他的世界。這是我眼中的相葉,本能而且貪婪,畢竟貪婪可說是一種生存手段。

  如果這樣的不對等一直存在,我就沒有辦法用現實中的兩人,寫出令自己滿意的戀愛故事。然而2013年相葉突然變得更深邃的眼神、能包容一切的溫柔微笑,加上二宮生日雨過天晴一樣的豁達、比往年更沒心機的可愛笑容,忽然讓我有了「這樣的他們,或許能談一場溫暖戀愛」的念頭,於是就有了雙虹這本書。第60頁,就是故事的關鍵行動者相葉雅紀,握緊拳頭眼神發亮、決定朝二宮的方向邁開腳步的一刻。

  好像越說越糊塗不過就是這樣了(苦笑)。如果還有疑問,歡迎噗浪or本文留言。

 

  那麼先晚安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-3冬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